一颗棠梨糕

不写甜饼。

情深几许方知情深不寿【《几许》长评】

*写给我遥遥和我的小白月光《几许》

*虽然文笔不咋地但是先在第一篇repo占个坑

*指个路>>>几许<<<

*再艾特一下 @左手边的遥控器x

 




我看遥遥的文章是从《顽石》开始的,那天群里的一个姑娘发了一个顽石的链接在群里,说这个太太写的特别好,推荐她的文——扪心自问我是个懒人,很多时候粮怼嘴边上了我也懒得点进去吃,那天也只是戳进去复制了个链接存起来,就去忙别的事情了。


时间久远,当时在忙什么实在不可考,反正是拖到晚上闲下来了才点进去看。


大概打开看的瞬间就是我和遥遥的不解之缘降临之时吧。


先是顽石,然后是几许。


于是第二天早晨群里就上演了我一哭二闹三上吊的大戏,我嗷嗷哭着在群里说这是个神仙太太,结果群里的小宝贝们就真的去把遥遥勾搭来了【捂脸】。然而怂的像鸵鸟一样的我本人,那时候压根不敢说话…


后来聊聊天联联文啥的就和遥遥越来越熟了,所以这篇长评也许下很久了,就是一直不敢提笔(我怎么会承认是因为我懒呢),毕竟遥遥写的太好,担心我的破评毁了我的小白月光。


我一直觉得,巍澜文的最高境界,就是写出原著的感觉,遥遥这篇如果说成是原著的番外,没有任何的违和感。


故事从沈老师出差赵云澜独自在家为开端,到赵云澜纠结沈巍为什么总是对自己不咸不淡为转折点,赵云澜在梦境中看见沈巍一万年来是如何偷偷在远处看着自己轮回将情感推上高潮。


“超脱了轮回不见得就能洒脱,在轮回里不见得就无法通透。


归根结底,不过是看你情深几许。”


这两句轻描淡写的话把整个故事的感情升华到顶峰,遥老师果然擅长直戳我泪点。沈巍对昆仑的万年深情,他在万年时间的穿梭中默默等待,他守着大封,准备着若有一天大封破了他以身殉之,他看着昆仑一次一次转世,过着属于他自己的喜怒哀乐、形形色色的人生,他求取功名、成家立业、娶妻生子,他的一世一世从出生便冥冥之中自有定数,辗转短短数十年的光阴,再闭上双眼溘然长逝阎罗殿前论功过重新投入轮回。


他的一世一世便把沈巍的人生也分割成一段一段,最开始的时候,沈巍还是个少年,他的情绪跟着昆仑的喜怒起起伏伏,有时候思念的狠了便在夜里站到心上人的床前,用眼睛去描摹他的样貌——他不能见他,可是他却在暗处经历着昆仑每一次的人生。


爱而不得,用情至深。


他在一日一日的无尽无望等待中慢慢的平静,那份深沉的爱意经历了沧海桑田渐渐从波涛汹涌的海沉淀成了水平如镜的潭,哪怕雨打石沉,也不起几丝涟漪。


他在万年的漫长等待中忽然捡到了赵云澜这么个宝贝,沈巍万年的相思终于有处寄托,他爱他入骨,哪怕心尖上剜肉割血来护着他,也心甘情愿在所不惜,他在破戒的罪恶感中自责,却又忍不住去靠近赵云澜汲取万年光阴中一直求而不得的温暖。


赵云澜暖的了沈巍的心,却不能在他万年沉淀出来的深潭中激起什么太大的波澜。哪怕是面对着将破的大封了,沈巍也只是轻描淡写的推开了赵云澜,选择了一人赴死,他曾经希望能和他同生共死,到头来还是希望他能好好活着,哪怕反复的品尝七情六欲、人生八苦、生离死别,哪怕这样,活着就好。


所谓情深不寿,慧极必伤。


沈巍对昆仑,堪称用尽所有深情,他本就是一个无魂之人,不配拥有情情爱爱,他把自己身上那一点点少的可怜的感情,归拢归拢都用在了昆仑一个人身上;他天生带着凶狠戾气,收敛锋芒藏起狠戾也不过是为了昆仑一人。不管是赵云澜也好,还是其余的哪一世也好,对他来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这样一天,能光明正大的以爱之名,守在赵云澜身边,真真正正的去经历他所经历的人生。


他能在万年的时光中看淡一切,唯独看不淡关乎昆仑的任何一件细微末节的事情,他的诸多情绪,无处发泄、无人可说,到头来只能归于平静。他的淡然本不可探知,偏偏赵云澜又是这样一个睿智圆滑的人,他知道沈巍爱他,却也在甜蜜中感知到沈巍的“并非刻意的冷淡”。所以他陷入梦境的时候,在这些沈巍给了他但他没有去调动过的记忆中一次次的自我反思,他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着沈巍以一个躲在暗处的旁观者的身份单方面参与着自己一世又一世的人生,从最开始的牵动喜怒到后来的逐渐平淡,他看着沈巍筑起一道壁垒,牢牢的将自己活成“昆仑希望的模样”,对昆仑的关注一点点的减少,对地府琐事越来越多的关注,沈巍终究是成长了。


也是因为他的聪慧,他慢慢的体会到了沈巍那种独自在世间活了上万年之后生出的淡然和平和。


沈巍的用情至深,赵云澜的七窍玲珑,他们究竟情深几许大概超越了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的认知范围,这种超越了时间的相互守护和矢志不渝,超脱了世间缠绵恩怨爱情的狭隘,心怀苍生,成全轮回,也算历经漫长时光和艰苦磨难的天定姻缘。


所以究竟情深几许呢?


大概比盘古开天辟地之前的混沌的厚度还多上几分。


那怎么解释情深不寿呢?


因为他们的深情背负着苍生,他们或超越了轮回或在轮回中不断重生,小情小爱早就变成了守护苍生的大爱大义。


别人也能吗?


对不起想多了。


最后兜兜绕还是绕到遥老师身上,不禁再喊一句遥老师到底是什么沧海遗珠的宝藏女孩,整个故事丝丝入扣条理清晰循序渐进,完全贴合原著的设定,写出了原著里表现出来但没有着墨的深情。


而且跟遥老师熟了之后,越发觉得,这么性格软萌的妹子到底是怎么写出这么深情的文字的!


回忆一下,似乎《几许》真的是我喜欢巍澜之后看的的第一篇原著风的正剧,之后断断续续的也看过很多,有不错的,我自己也试着写过,但是都没能超越《几许》在我这里留下的深刻印象。我反反复复看过原文很多遍,但若让我说一段原文的内容,大概是说不上来的,我能想到的,几乎只有它给我带来的哽在心头难以言说的情绪和细腻感触。


大概...遥不可及?


所以几许到底有什么,我说不太清——它有“庭院深深深几许”的哀怨,有“往岁相从今几许”的真诚,有“试问花枝余几许”的缠绵缱绻,有“几许伤春春复暮”的伤时,又有“一曲阳关情几许”的豪情。属于沈巍和赵云澜的各种情绪相互交织,才有了《几许》的哀怨缠绵。


好吧我真的太爱几许了,乱七八糟的一篇文评果然有点毁我的小白月光,哭泣。


最后…就…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是前生造定事,莫错过姻缘。




评论(16)
热度(80)

© 一颗棠梨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