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棠梨糕

不写甜饼。

一诺碎笔【一发完】

*陆离家小公主视角

*设定在大结局之后的二十年,吴文萱死后一诺回到了爸爸身边




我叫一诺。


我的名字起的虽然普通,但是很有寓意,所以大家叫着叫着,都略去了我的姓氏,一诺一诺的喊,很多人都对我的姓没有深刻的印象。我姓陆,陆一诺。


今天是我结婚的日子,我和我先生结束了三年的爱情长跑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我父亲牵着我的手,慢步走过长长的红毯,把我的手交到了我先生的手里。我看着他恋恋不舍的把我的手轻轻放在我先生手里的时候,他悄悄红了眼眶,眼里闪着什么亮晶晶的东西。


之后他转身下了台,坐到了宾客席的第一排去,我目送他过去,正好撞上了台下另一个人的目光,我冲他微微一笑,他伸手搀扶住了情绪有点激动的我爸,轻轻拍拍他的背以示安抚。这个人胸口上别着的花上也用金粉写着父亲的字样,他是我的另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父亲,池震。


在家里的时候,为了区分他们俩,我叫陆离叫爸,喊池震喊爹。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总是想不明白我的生活为什么总是在发生一些翻天覆地的变化,先是和我爸我妈我奶奶生活在一起,然后又跟着我妈从家里搬出来,有了一个新爸爸,他给我糖,在见到我爸爸的时候他和我妈都跟我说,叫叔叔。这样的生活大概也没有持续几年,我又回到了我爸爸身边,虽然几年没有在一起生活,我对他已经很陌生,但我晚上睡觉哭着找妈妈的时候,他蹲在我床边,默默叹气。那时候我不明白,为什么跟妈妈生活的那几年我偶尔还能见到我爸,但是跟了我爸之后我再也没见过我妈妈,那之后我的生活里便只有我爸和我爹。


小孩子虽然认生,但想熟起来也快得很。那时候池震老是背着我爸偷偷拿糖和巧克力给我吃,没几天的时间我跟池震比跟我爸还熟。他抱着我,问我愿不愿意喊他爹爹。我很顺从的喊了,他便跟我爸对视一眼,笑成了一朵花。那时候我小,对于爱情的认知就是童话里的王子和公主,并不太懂我爸和我爹生活在一起到底是什么原因。


我爹给我买玩具,陪我一起玩,跟我一起闯祸,然后一起蹲在墙根挨我爸训。在我爸不肯给我糖吃的时候我爹总是能顶住我爸的眼刀,在他眼皮底下明目张胆的给我递糖,还很认真的教育我爸,你现在不给她糖吃难道等她换牙之后再给她吃吗?我爸在警局也算个厉害人物了,每次在跟我爹争论事情的时候总是哑口无言,气的小脸通红。


通常他气鼓鼓的丢下一句歪理转身就走了,我爹又要赔着笑脸跟过去哄,有意思的很。


他们俩都是警察,而且属于警察这行里危险系数最高的警种,刑警。俩人经常很忙,赶上大案子的时候几天几夜的不着家,没办法,我很小的时候就要学着自己一个人睡觉,学着自己回家或者去奶奶家,自己一个人写完作业。


他们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抽时间陪我,所幸我从小就是又乖又懂事的那种小孩,并不因为这些事情哭闹。他们俩会一起来学校门口接我,手牵着手,在人群中张望,看见我之后高兴的冲我挥手。他们会和我讲,今天爸爸和爹爹又抓到了坏人,最近几天可以休息一下,带我去公园。


上小学的时候,一个经典的作文题目叫,幸福的一家三口,我写了我、爸爸和爹爹。老师叫我去办公室,拿着我的作文直皱眉头,她问我,是不是爸爸和哥哥。我很认真的说,不是。她又纠正我,是爸爸的弟弟或者哥哥吗,那应该叫叔叔伯伯。我说不是,就是爹爹。


最后这场闹剧以老师罚我抄了十遍课文为结局,我爸脾气在警局出了名的不好,回家之后听说了这件事就要去学校找老师理论,被我爹拉住了,说没意义。我爹给我倒了一杯果汁,让我先安心写作业,他和我爸回屋去不知道谈了什么,没几天之后我就从那所重点小学转学去了桦城警校的附属小学。


在我十来岁的时候,心智相对成熟了一些,对于很多事情也有了自己的判断能力。人长大之后总是会对小时候的一些记忆逐渐变得模糊,尤其是四五岁时候的记忆几乎分毫不剩。有一天我爸突然说想和我谈谈,然后我跟着他去了客厅,看见我爹坐在那,沉默着倒了三盏茶。


他们俩坐下之后半天没说话,我坐在那里,突然感受到了那些犯罪嫌疑人在审讯室被审的时候的恐惧。我心里毛毛的,还以为是最近对隔壁班一个男生有点好感被我爸和我爹看出来了。


最后是我爹开了口,他从十年前进入从一个生意人进入警局开始讲起,讲他是怎么和我爹一起搭档破案的,两个人是怎么样给我爹的老搭档和我爷爷翻案,如何从仇人一步步走到爱情,其实这些破案的事情小时候他们当作睡前故事给我讲过不少,只是略去了这些事情之间的那些最根源性的脉络,让这些案子听起来只是案子而已。最后我爸给我讲了我妈的事情,我知道我爸深爱过我妈,却不知道她的过往经历,包括她是怎么样和我爸在案子中相识,我爸亲手拯救了她,几年后又亲手送她去接受了法律的审判。


我爸探了探手,“其实我们犹豫过好久要不要告诉你这件事情,小时候不说是怕对你造成不好的影响,但是其实你有权利知道这些事情,”他眼眶红红的,轻轻的抽噎了一下,“虽然知道自己的父母是杀人犯这件事情,不是什么好事——这种感觉,爸爸也经历过,我们担心现在不告诉你,将来有一天你知道了,会接受不了,会怪我们。”


“因为事实就是事实,”我爹轻轻拍了拍我爸的肩膀,让他靠在自己身上,“我们再怎么瞒你,也不可能阻挡住你接近真相的脚步。就像之前的那些案子,过了十年二十年,依然有翻案的可能性,人永远都在向真相无限靠近,谁都无法阻挡的。”


我手里的茶已经凉了个透,我爸举着茶壶示意要给我添点热的,我低头看了看手里的茶水上荡漾着小小的波纹,我这才发现我浑身都在颤抖。


浑浑噩噩的睡了一晚上,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我才从床上爬起来——我就这样平静的接受了这个现实。其实比起我妈的事情,在我心里激起更大波澜的是我爸和我爹的事情。青春期的时候狗血爱情剧看了不少,类似的爱上杀父仇人的儿子的破梗也时常见到并且津津乐道,我无法想象我爸和我爹在一起到底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力量,他们一定深爱彼此,又因为我爷爷的事情倍受内心的煎熬。


我曾经见过我爸坐在沙发上睡着了,我爹给他盖上一件衣服把他抱回屋里的场景。我抱着布偶站在旁边,踮脚去看我爸睡着的模样,他睡着的时候脸上没有什么表情,看起来却比平时皱着眉头的时候轻松好多,额头的碎发挡住眼睛,整个人温和又柔软。


我不止一次的听我爸的同事说我爸是重度失眠患者,也听他们说我爹就是我爸最有效的安眠药。那时候不懂,只是觉得他们在说我爸和我爹恩爱,长大了之后想想竟然刺的心里直痛。


从少女年少时期对于爱情的向往来说,他们的爱情确实是能让我动容的。他们两个的种种经历,在警校的附小和附中长大,他们俩个又是警察,对我的成长也有很大的影响。我高考的时候,一门心思的想报桦城警校,一方面当警察抓坏人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一方面警校离家又近不需要去外地上学。我这样跟他们说的时候,我爹对于我的选择没什么意见,他向来这样,各种事情最看重我的选择,我爸也没有发表他的看法。


报志愿的那天晚上我爸把我叫到屋里,问我填好志愿没有。我说填好了,第一志愿填的桦城警校。他点了点头,说想给我讲个故事。我爸其实是一个非常不擅长说话的人,他生性沉默,性子也寡淡,唯一一点热忱都被他集中起来给了家人。


他给我讲了他和我爹到底是怎么认识的事情,我实在是没想到,前几年那次深刻谈话已经把他们俩的过往讲的那么详细了,我爹那张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嘴还能略去一些重要细节。原来他们俩从一开始就认识,而且不对付——他们在很多年前的一个案子中,曾经站在对立的立场上,我爸在那个案件中剥夺了我爹的律师从业资格,所以那之后我爹才去做了生意。我从来没想过我爸曾经梦想当一个体育明星,也没想过我爹最开始的老本行是律师。


我爸说,其实他很长一段时间里都觉得我爹是个坏人。


“那时候我的世界里,只有好人和坏人,一个人在我的判断里,非好即坏,其实不是这样的。是他让我改变了这个想法——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正义,也在捍卫着自己的正义,世界不是非黑即白,而捍卫正义的方式也不只有做警察这一种,”他顿了顿,“我和你爹都是做警察的,我们深知警察这一行每一天都是搭着自己的命在做事情。警察一般都不太希望自己的孩子再做警察,我不想,你爹也不想,但是我们也不拦你。你从小就是个有想法的孩子,我们也不会把我们的想法强加在你身上,你自己考虑考虑,捍卫正义的方式有很多种,警察、法官、律师,或者你想去学金融、当老师,我们都尊重你的选择。”


我爹在浴室里喊我爸给他递块毛巾,我爸应着声起身,“等会儿!马上!”


后来我自己考虑了很久,终于在志愿截止的前十分钟偷偷改掉了最开始的志愿。一个月后我拿到兰雅政法大学的通知书的时候,我爹捧着那张录取通知书,看了好久,又转过身去偷偷抹了把眼泪。


毕业之后我做了一名律师,在工作第二年的时候认识了我的先生,是一名法官。他第一次来我们家的时候,我爹做了一桌子的菜,我们四个人坐在桌子旁边吃饭,我先生和我爸同时夹着一块剃干净刺的鱼落在了我面前的盘子里,我爸愣了一下,随即那块鱼就被我爹抢走了,“闺女有人给她夹,我做菜这么大功劳你咋不知道犒劳犒劳我,”然后他拍了拍我爸的手,“以后咱们家,三个男人疼她一个,多幸福呢。”


我和我先生在牧师的见证下交换了戒指,我看向我爸和我爹,他们俩眼含泪光,跟宾客一起拼命鼓掌。


我突然发现他们老了,尤其是我爸,年轻的时候受过不少的伤,稍一上年纪总是身体不好,我又不经常在家,好在有我爹照顾。


我从前几年的时候就一直在撺掇他们补办一个婚礼,他们俩没同意,说不过是个形式,没什么实质意义。


他们俩个都已经五十多了,一个是刑侦局局长,一个是刑侦局的副局,身居高位依然并肩跑在破案的一线,深得下属的敬佩。


所以我的婚礼几乎整个刑侦局的人都来了,我看着我爸和我爹过去敬酒,我爹把我爸的手紧紧的攥在手里,我猛然意识到,在我爸把我的手交到我丈夫的手里的时候,他们俩个人,就只剩下彼此了。我看着他们俩的背影,想起来他们俩之间的恩恩怨怨和他们走过的那些坎坷,眼眶突然一热。


他们忍着痛,把上一辈人的恩怨留在了过去,努力过着他们自己的生活,他们的爱情可以说是轰轰烈烈无怨无悔,也可以说是家长里短默默陪伴。一起出警一起查案,同吃同住同进同出,一晃竟然也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们就这样惊涛骇浪又细水长流的过了半辈子,如同落叶归根、倦鸟归林。


我跟我的父亲们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终于在我二十七岁的时候的时候,在我的婚礼上,我才第一次觉得我看懂了他们。他们明明是性格截然不同的两种人,却因为站在一条线上维护着他们的正义生出爱情,他们不顾满身的荆棘和流淌的鲜血,赤裸而坦诚的灵魂紧紧相拥。


他们立于这个世界上最阴暗丑恶千疮百孔的一面,却顽强的开出一朵最美丽的花。



-----------------------------------------------

*看完昨晚上的两集激情更新

*马上要完结了好空虚啊怎么办,关于结局已经猜了千万遍,怎么想都好难受

*阿糕爱你们

评论(188)
热度(3986)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颗棠梨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