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棠梨糕

不写甜饼。

今夏无雨【上】

*娱乐圈AU,破镜重圆梗

*是一个小中篇啦

*就是之前试水的那个《旧城春暖》



#上.南柯梦





01/


“感觉最近几年,初心这个词都快被用烂了,但我不是文学系的,这种烂大街的词我也说不出花儿来,还是那句话,做这一行的,得守得住本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语罢赵云澜走出讲台,相当绅士的朝台下鞠了一躬,礼堂里掌声如雷,台下孩子们的尖叫声迷妹的成分大于对他演讲内容的赞扬,赵云澜对主持人微微一笑,示意他的演讲已经结束,然后转身下台。老师在后台等他,见他下来,欣慰的拍了拍他的肩,“那你先休息一下,我去练功房等你。”


赵云澜在后台的沙发上坐下来,摄像师过来把刚刚录的视频拿来给他看,他匆匆瞥了一眼,便叫摄像师去歇着了——他最近参加一个表演类的综艺节目,正式录制之前每个艺人都要围绕着“起点”这个主题录几段素材,赵云澜左思右想,想起来前段时间大学表演课老师给他发的校庆邀请函,便决定回学校来录这写素材。


赵云澜毕业六年多了,这还是他毕业后第一次回学校,平常逢年过节的也会拎了东西去家里看望老师,却不曾再踏进过龙城大学的校门,尤其是他和某个不能提的人分手之后,龙大对于他而言,就像是从梦想扬帆起航的原点变成了埋葬了他最好年纪和青春的地方。


这几年由于全球变暖,似乎冬季和夏季都大幅度的缩短,挤占了春天的大半时间,赵云澜总是感觉才脱了冬天的秋裤和厚重外套没几天,便匆匆换上了短袖。正值五月初,是为数不多的穿得住春装的日子,赵云澜在后台换下西装,穿上了一身休闲的春装,一件白T套黑色的牛仔外套,袖子上还有精致的仙鹤和竹叶刺绣,慵懒却不邋遢,摸不准是谁的风格,反正不是他赵云澜的,关于这种习惯问题,他也懒得计较。


 五月的校园是绿意盎然的,加上春风正暖,天上大朵大朵的云,浅金色的阳光从云层中渗漏下来,洒在地上斑斑驳驳,哪怕什么都不做,走一走坐一坐都惬意的很。


校庆还在继续,赵云澜从礼堂走出来,学校里正是上课时间,他抄小路往艺术学院的教学楼溜达,路上人不太多,有抱着书行色匆匆往图书馆方向走的学生,也有手挽手笑的一脸甜蜜的小情侣,赵云澜不自觉的放慢了步子,很慢的溜达着。龙大这几年没几乎没变样,除了几个楼上了新漆之外,其他的建筑和绿化是赵云澜记忆里的模样。


他蓦地想到十年前的那个夏天,他初来龙城大学的时候。


那时候夏日炎炎,他在吵闹的走廊里挨个看着门牌号,好半天才找到了自己的寝室,他一推开寝室的门,就看见了自己四年的室友,沈巍。





02/


龙大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综合类院校,艺术学院虽然不是龙大的招牌专业,但也是学校的重点培养的对象。分给艺术学院的宿舍是学校最西南角上一栋新建的宿舍楼,独立卫浴还有空调,最重要的就是,这楼的宿舍全都是装修精致且宽敞的两人间。


他对沈巍的第一印象就是,土豪。


因为他一推开寝室门,就看见沈巍在和几个搬家公司的工人在摆放一架钢琴。赵云澜的第一反应是,我们不是表演系的吗?我走错了?


等他倒退出门反复确认过楼层和门牌号都没错,才回了屋里,客客气气的跟人家说了一句,“你好,我是赵云澜,以后我们就是一个寝室的啦,多多关照。”


“沈巍,多多关照。”


朝夕相处的人格外容易生出不一样的情愫,又是一个系一个班的,赵云澜总是和沈巍一起去食堂,去教室,参加学生会和社团,两个人看起来关系好到算得上形影不离了。


沈巍属于性格沉静的那一挂,做事沉稳,行多于言,虽然他对谁都客客气气的,但是班上的同学普遍觉得跟他不熟,唯独赵云澜,借着一个宿舍外加厚脸皮的得天独厚优势,赵云澜几乎是获得了沈巍剔掉冷漠之外的所有热心。沈巍的屋子是男生少有的那种干净,适度的洁癖和不太严重的强迫症使他时刻保持着房间的井井有条,于是这个习惯遍便宜了赵云澜同学,最开始是他的桌子和地板,然后更熟一点之后又发展到他的袜子衣服,只要沈巍看不过眼了就统统拎走。


赵云澜说不清楚他对沈巍的心动何时开始,少年的欢喜总是这样,无知无觉却又刻骨铭心——他只能想起来某个周末的下午,他瘫在宿舍的椅子上打游戏,坐的离桌子比较远,他便把脚搭在桌沿上,翘着脚舒服的哼着些不知名的小调。沈巍在进行周末例行的大扫除,那时候正拿着拖布认认真真的拖着宿舍的地板,拖到赵云澜这边的时候,赵云澜似乎是听见他极轻的叹了口气,然后放下拖把棍儿把他的脚丫从桌子上拎起来,不知道从哪拽了个抱枕过来垫在下面,然后才拾起拖把来仔细拖赵云澜桌子底下那块地。赵云澜被他这么一搞,早没了打游戏的心思,他怔怔的捧着电脑,看着沈巍在自己面前弯下腰,眼眸低垂,睫毛轻颤,满脸专注的对付着地上的细微污渍。他们挨的很近,近到赵云澜可以感受到沈巍浅浅的呼吸,他的心就这样不轻不重的痒了一下,心里闪过一个念头,沈巍这样的,才适合娶回家。


赵云澜暗暗叹了口气,这样适合娶回家的人,怎么走着走着,就被他弄丢了呢?





03/


老师今年带的还是一批大一的学生,赵云澜卡着上课铃声响起的瞬间踏进了练功房的门。赵云澜曾经在这教室上过四年的形体课,几乎闭着眼睛就能摸到练功房的门,六年不见,练功房还是跟之前一样的三面都是镜子,另一边的落地窗前摆放着压腿用的横杆,地板似乎是重新铺过了,比他上学那会儿的木色要深些。


一群穿着黑色练功服的小朋友正坐在地上做上课之前的准备活动,不少女孩子可能看过他的剧,见他都激动的不行,碍于他后面跟着个扛着摄像机的摄影师,只能凑成一圈捂嘴无声的尖叫着。老师坐在教室中间,见他进来扬手冲他招呼了一下,他便在门口脱了鞋子,乖巧的赤脚过去在老师身边坐下。老师膝头搭了一团跟她的衣服融为一体的黑糊糊的东西,赵云澜凑近了才发现那是一套叠的整整齐齐的练功服和猫爪鞋,他心底升起一丝不好的预感,刚想开溜就被老师拽住,“来都来了,换上呗,正好我也看看你这几年基本功还给我多少了。”


薄薄软软一件儿练功服几乎承载了赵云澜四年的大学时光,龙大的练功服是统一定制的黑色,料子轻薄透气又有弹性,款式也是不紧身也不过于宽松的那种,上学那会,每次他和沈巍穿着练功服从宿舍楼跑到教学楼来上形体课的时候,总有些女生看着他们原地跳高。


他总觉得沈巍穿那身练功服是最好看的,黑色没有任何装饰的衣服穿在他身上,总觉得格外好看,他老是偷偷看他,看他藏在衣服下面的腰,看他裤脚下面露出来的一小截细瘦的脚腕,他偷看完了也会觉得自己变态,却忍住不再偷偷看上两眼——这个习惯在他们在一起之后更加变本加厉。


赵云澜换上练功服从更衣室走了出来,老师带着学弟学妹们在窗边压腿,他看了看横杆调整的高度,硬着头皮走了过去——他不得不承认,练功服是这个世界上穿着最舒服的衣服,前提是不练功的话。


那时候他和沈巍都不算班上基本功好的,两天一节的形体训练对他们俩来说都是不太美好的课,偏偏老师对他们俩这两个成绩比较好的学生抓的格外严,赵云澜时常感觉一整节课老师的眼神都盯在自己身上。


赵云澜抱着自己的老腿勉勉强强的把脚搭到了横杆上,这个调到赵云澜胸口的横杆对他这把年纪的大龄儿童实在不友好,他前腿和后腿的膝窝都打着弯,看着旁边非常轻松的学弟学妹们,赵云澜默默捂脸,觉得自己由内而外的尴尬。


那时候训练强度大,老师急于把他们这群长的乌乌乍乍的小树苗的形体掰正,每天下腰下叉开肩都是令他们痛苦无比的事情。他趴在地上被踩着腿开胯的时候嚎的跟上了屠宰场的小动物似的,老师脚上丝毫不留情面,就好像跟他有仇。他痛的眼泪直打转儿,又不好意思跟班上的女生那样哭,沈巍蹲在他面前,不知所措的把手轻轻搭在他肩上,赵云澜疼得六亲不认,怼他一句,“你是帮着老师摁着我么…”


沈巍就递过去一只手让赵云澜抓着,赵云澜也不客气,紧紧攥着他的手来分散自己的痛苦,沈巍像只被猎人逮到的兔子一样被紧紧的抓着手,还眼含笑意的看着赵云澜——赵云澜在疼的死去活来之际,还分神想了想,这人怎么笑的这么好看。


一直到十分钟的开胯结束,从地狱门口捡回了一条小命的赵云澜才回神看了看沈巍的手,那只好看的手被自己掐的青青紫紫,赵云澜愣住了,这怎么还笑得出来啊!


轮到沈巍开胯的时候,赵云澜也蹲在他面前看,沈巍也疼,他用那只被赵云澜掐过的手攥住自己的另一只手,咬着嘴唇一声不吭。赵云澜看着看着,神使鬼差的就伸了手过去,一直到他的手指触到沈巍紧抿的嘴唇,他才意识到自己在做什么。


沈巍疼的迷迷糊糊,抬头来看他,眼神迷茫又湿润,在赵云澜心尖上狠狠的撩拨了一下,他突然慌乱又局促,生怕自己心里藏着的那些像乱麻一样的,他自己都没理清楚的小心思被人看了去,他心加速跳了两拍,又强迫自己镇定下来。


于是赵云澜说了一句这辈子他说的最智障的话,“你疼的话就咬我吧…”





04/


一直到老师喊他们换腿,赵云澜才从回忆中回过神来,他上学的时候,压完腿就要一个人一个人的开肩开胯了,至于当年沈巍听了赵云澜的那句话之后,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赵云澜实在记不清了。


可是这种一起为了梦想和学业努力过、一起流泪咬牙坚持的革命情谊,是任何感情都无法比拟的。那时候若说赵云澜服谁,也非沈巍莫属。有时候赵云澜想,沈巍怕不是一棵松树,坚韧不拔、苍劲不阿,他只是沉默又认真的做着他自己需要做的事情,任何外物在他这儿都惊不起波澜。


压完腿休息的间隙,老师带头起哄,学弟学妹都凑上来围住赵云澜,七嘴八舌的问赵云澜上学的时候有过什么好玩儿的事情。有趣的事情,五个字在赵云澜舌尖上滚过一遍,盘旋在脑海里的都是沈巍。


那时候赵云澜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来看清自己的心意,沈巍的作息非常规律,他早晨早早起床,然后去食堂吃早饭,再给卡着早课前二十分钟起床的赵云澜带上一份,赵云澜趴在桌子上吃着他的爱心早餐,偷偷侧过脸去看低头看书的沈巍,脑子里已经能脑补出十年后他和沈巍的幸福生活了。


赵云澜还能记起他们俩在一起之前,有一次下雨,沈巍那天去了图书馆,下午出门的时候没带伞,傍晚的时候突然下起暴雨,赵云澜在寝室等了一个多小时沈巍还没回来,就拿了把伞去图书馆碰碰运气。因为他们宿舍楼在学校最边角的位置,里图书馆特别远,他顶着大雨踩湿了鞋子,加上风大,到了图书馆他半边衣服都是湿的,他穿过图书馆一排一排的桌椅,终于找到了他要找的人。沈巍低着头在本子上认认真真的写着什么东西,赵云澜就轻轻走过去,用带着水汽的湿润手指点了点沈巍的纸面,“走吧?”


沈巍诧异的抬头,看见眼前站的是一个湿漉漉的还在傻笑的家伙,“你怎么来了?衣服怎么回事?”


“下雨了,你不是没带伞么。”


于是他们俩一前一后的紧挨着对方挤在一把伞下,沈巍带着初夏燥热气息的温热胸膛隔着赵云澜湿透的衣衫贴在他的脊背上,哗啦啦的大雨混杂着风声掩盖了不知来自谁的咚咚心跳。赵云澜借着这个机会,紧紧的贴住沈巍,明明来给人家送伞却只带了一把,偏要两个人挤在一把伞底下,他觉得自己像一个无耻的骗子,掩藏着自己的那些龌龊心思偷偷汲取着温暖来慰藉自己那颗因为暗恋而患得患失的心。他就这样胡思乱想着,丝毫没注意到拿着伞的沈巍把伞前倾着全都打在他头顶上,春天夜里的气温不算很高,加上刮风下雨的原因,空气里带着逼人的凉气,赵云澜走着走着就连打了三个喷嚏,他捂着嘴巴,突然身后就覆上了什么柔软的带着体温的物什,赵云澜猛地回头,便看见沈巍把他的外套裹在自己身上,他这样回过头去,发现这个姿势暧昧极了,赵云澜呼吸一滞,默默的把头扭回来,在沈巍看不见的地方咬着嘴唇尴尬的闭上了眼睛。


那种感觉就像春天嫩绿蓬松的狗尾草搔过鼻尖儿,情窦初开的少年心里痒痒的,他偷偷攥住外套的衣襟把衣服紧了紧,沈巍的体温围绕在他身上,他突然就觉得浑身暖烘烘的。


他心里觉得沈巍是喜欢自己的,哪怕不喜欢,他在沈巍心里应当也是特别的。





05/


六月的北方城市已经进入夏季,燥热的天气伴着偶尔淅淅沥沥的雨,稍微活动一下就黏黏糊糊的一身汗,所有人都想窝在屋子里吹空调吃西瓜,出门一分钟都是绝望。


他们就是在这样一个季节终于戳破了那层朦朦胧胧的窗户纸,那天赵云澜刚刚去拿了妈妈寄来的快递。沈巍是龙城本地人,但是赵云澜是南方城市考来龙城的,他家乡这时候正被梅雨笼罩,是梅子成熟的季节,大颗大颗饱满的青梅被采撷下来,掺上大块的冰糖浸在淡酒里密封发酵,酿成低度却又果香气味浓郁的梅子酒。


赵妈妈寄了一箱成熟的青梅来满足一下赵云澜思念家乡水果味道的胃口,顺带还在箱子里放了两瓶新酿成的梅子酒,赵云澜晃晃悠悠的把一大箱的新鲜果实抱回宿舍,洗了几个递到沈巍嘴边儿,又抱着个青绿青绿的瓶子歪着脑袋问,“尝尝我们家自己酿的酒吗?”


于是他们在六月的空调房里,放下了冰镇西瓜,一人捧了个杯子喝起青梅酒来。淡绿带着金黄的酒没有过滤完全,还夹杂着小缕的果实筋络和细碎果肉,酒味很淡,度数大概跟菠萝啤相差无几,赵云澜酒量好,又是从小就喝这个,一瓶半瓶的完全是当果汁喝,几杯下肚他抬头去看沈巍,不胜酒力的人儿在空调房里沁了星星点点的汗珠,脸上浮着一层淡淡的昏红,虽然没醉,但是喝了多少明明白白全写在脸上脸上了。


赵云澜突然觉得自己喝醉了,他看着近在咫尺的那张好看的脸,被酒精蒸成了个粉粉嫩嫩的面团子。他忍不住上手去在人家脸上起捏了两把,然后意料之内的收获了一个人畜无害的无辜又茫然的眼神,赵云澜脑子一热,凑上去又在沈巍温温热热的脸颊上亲了一下,窝在心里的那些话一股脑的都倒了出来。


“沈巍,我喜欢你。”


他顿了顿,心里的一堆话突然又不知该从何说起,他想好好跟沈巍掰扯掰扯他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又觉得在这个时候,说什么都苍白又多余。


“我们可以试试吗?”


赵云澜闭着眼睛,等着沈巍的宣判,或者直接说是拒绝。空气静默了不知道多久,赵云澜鼓起勇气睁开眼睛,就看见沈巍盯着他,眼神迷离——准确的说是上下眼皮打起了架,剩了一丝清醒将将吊住意识。


“睡吧。”


赵云澜叹了口气,沈巍这样迷迷糊糊的不清醒,估计也听不懂旁人在说什么,于是一种逃过一劫的侥幸从他心底升起,他扒拉了几下喝过酒的人发沉的身子,让沈巍平躺在床上,扯过空调毯给人盖严实了,又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了三度,才泄了气摔进床上,撞进床垫里陷入又弹起的感觉就像他刚才大起大落的心情。装酒的玻璃瓶还没有拧上瓶塞,丝丝缕缕的梅子清香和清冽的甜酒味道还弥漫在寝室里,赵云澜在这样熟悉的味道里闭上了眼睛,想着他和沈巍的琐事,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赵云澜醒的时候不知道是下午几点,窗帘缝隙渗漏进来的阳光眼睛染了傍晚的橘红色彩,他昏昏沉沉的揉了揉眼睛翻了个身,睡眼惺忪视线一片模糊,他猛的发现床边似乎有个人,他心里一惊,顿时清醒了七分,又揉了两把眼睛定睛看过去,是沈巍。


沈巍大概是蹲在地上,小臂乖巧的叠在一起搭在床沿上,像个小学课堂上的一年级小朋友。他正歪着头看他,见他醒了张了张嘴欲言又止。


赵云澜想起中午他跟沈巍胡言乱语的场景就觉得很尴尬,硬着头皮问人家,“沈…沈巍,你怎么了?”


沈巍歪着头看他,半天才好像惜字如金似的轻轻吐出一个字,“好。”


好什么?


什么好?


赵云澜被这突如其来的一个好字搞得完全懵住,本来刚刚睡醒的脑子就停止运转完全不清醒,沈巍又莫名其妙的来这么一出。啥好?哪儿就好了?赵云澜混沌的大脑就这样被浆糊糊住瞬间当机。


“我们可以试试吗?”


“好。”


一个简单的设想如同平地起惊雷,赵云澜像是被烫了一下,猛的一哆嗦,“你再说一遍?什么好?”


沈巍轻轻勾起唇角笑的灿烂,逆着光的角度显得他棱角分明的脸庞明明暗暗,他笑的温柔,“就是好。你想的那个好。”


赵云澜在回忆中笑的像一只餮足的狐狸,好歹讲了一个当红演员大学时候的趣事才将好奇的学弟学妹们打发了。


那天的记忆充斥着阳光却也蒙昧着灰尘,他忘记了自己是怎么反应过来然后扑进沈巍怀里厚颜无耻的讨了一个拥抱的,也忘了沈巍是怎么样替他捋顺睡乱的一头绒毛的,但是那个缠绕着清淡梅子气息的下午一直在他十年来的梦境中反复出现,那股酒香萦绕在他的鼻尖,无论过去了多少年,闭上眼睛仿佛还在昨天。





06/


素材录的差不多了,时间也不早了,他在这里也耽误人家上课,于是赵云澜去跟老师道了别,约好了有空再回来看她,便离开了练功房。赵云澜跟摄像师一起看了一遍录好的素材,便让摄影大哥下班了,今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那个哪哪都要管他的助理没跟着来,他难得有了点独处的空闲时间,便在龙城大学的校园里漫无目的溜达。


他和沈巍一起走过这个校园的每一个角落,见过校园每一处的春夏秋冬四季风景。


少年时的爱意从不藏着掖着,跟他们关系好的朋友都知道他们在一起了这件事情,朋友们虽然震惊,却也都是诚心的祝福。大学的无聊课程和日复一日的形体、表演练习浸润了恋爱的甜蜜,突然就没那么枯燥了。


赵云澜会跟着沈巍一起去图书馆,他们俩往图书馆一坐,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龙大的服务站、表白墙上就会贴满各种角度的照片和小姑娘们芳心暗动的表白,赵云澜低头轻声跟沈巍说,他把龙大最好看的大美人骗到手了,沈巍禁不住他调笑,噌的一下红了脸,又不好在图书馆里发作,只能压低声音毫无杀伤力的说教,“又胡说。”


殊不知赵云澜闭了嘴之后低头对着书本,暗暗咂摸他由于刻意压低而变得喑哑的嗓音性感的要命。


十年前的娱乐方式不比现在,那时候他们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空闲时间一起看一部片子,去电影院看新上映的电影,或者在寝室挤在一起吃着零食看一部老片子。他们是学表演的,必修课就是影视鉴赏,所以题材是没有偏向的,爱情片战争片动作片他们都会看,上课的时候他们要分析人物的表现力、分析剧情和情感,但是他们在一起的时候只是相互靠着,安安静静的看着荧幕,时不时的伸手拿点吃的或者喂对方一口,莫名就生出来一种岁月静好的感觉,就好像他们这样依靠着,能到永永远远。


赵云澜就这样慢慢的溜达到校门口,才发现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他自己开了车来,便自己开车回家去了——他已经习惯了一个人,有时候助理总是跟着他还嫌烦的慌,大学的时候沈巍总是把他照顾的很好,以至于分开之后他才发现自己五谷不分四体不勤,自己根本不知道怎么照顾自己。


好在时间是解决一切问题的良药,分开的时间越来越久,甚至渐渐的快要超越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长度,在伤口慢慢抚平的同时,那个人在他生活里的痕迹也在一点一点的抹掉,他睡双人床的时候不再只睡左边一侧,购入日用品的时候也不再直奔情侣款而去,熟练的掌握了感冒胃疼或者是拉肚子的时候应该吃什么药,渐渐的在各种琐事上有了自己的安排和主见,甚至学了一点点简单的厨艺,连超市里摆放的芹菜芸豆他也学会了分辨老的嫩的。


他努力的过得很好,尤其是刚刚分手、灵魂和肉体剥离浑浑噩噩的那段时间,他拼命的掩饰自己的狼狈和不堪,假装坚强又体面,而后在深夜蹲在屋子里嚎啕大哭。


他把车子停在了离家不远的一个小小的路边摊,那家面摊是他和沈巍刚刚毕业那段时间经常吃的,煮面的阿姨手艺很好,他总是能连汤带面吃一大碗。按着习惯点了一碗肉丝面,犹豫着又要了两瓶酒,其实下个月的这天,就是他和沈巍在一起十年的日子了。


分手的痛不是消沉个把月就能彻底忘却的,一到了什么重要的纪念日,看似抚平的伤口又不受控制的再次撕裂开来,四年的时间里几经反复,他早已没什么感觉,偶尔不经意的想起什么,也只是惋惜的叹口气——曾经那样美好的感情,就这样在现实中越走越远。


他吃了面,又喝了点酒,闷酒是最醉人的,饶是他酒量好,也是酒不醉人人自醉。他自己以为自己清醒,倒是记得找了个代驾把自己送回去,然后上楼开门踢掉鞋子扯掉外套,一头扎进被子里,晕晕乎乎睡了过去。


南柯一梦终须醒,邯郸彻悟扫桃花。



--------------------------------------------------

*十二月中旬了,终于营业了,太不容易了

*最近年底啦真的好忙,这个月的更新量比前两个月可能还要少一些嘤嘤嘤

*等我忙完可能会有一个小惊喜呀

*感谢 @一只卷小卷  @年年念。  @叶小小  @飞彩翼 塞银子

*阿糕爱你们

评论(36)
热度(88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一颗棠梨糕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