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棠梨糕

不写甜饼。

《一叶知秋》文评

遥遥这个绝世小宝贝!昨天说要给我个惊喜,结果...这也太惊喜了我的天哪【我哭】


撇开两个人互道晚安之后各自玩手机/看电脑这件事情,我昨晚上真的是在遥遥艾特我那一瞬间福至心灵的打开了老福特,然后看见了遥遥的评,瞬间爆哭


遥遥的文字总是在看似不经意间字字戳心,说的是她的感受却字字在我心坎上,我就知道我埋的那些暗线和伏笔,哪怕着墨不多,遥遥也是能看懂的


一叶知秋的脑洞一出,我心里就挺坚定的认为,这个题材遥遥会喜欢,剩的那么一点点的不安和紧张,可能就是对我自己文笔的不自信了。但是遥遥这个小可爱,实在是太可爱太让人安心了,她说,就是你实在不相信你的实力,至少也要相信我的滤镜吧【我哭】好的瞬间安心了


最后是我和遥遥,最开始是单纯的喜欢她的文字,到后来熟悉之后才渐渐发现在某些事情上我们惊为天人的默契,这是一件很缘分很妙不可言的事情


我觉得在这种时候语言上苍白的,说再多也表达不出我对遥遥的三分喜欢。还是用遥遥那句话吧,感谢相遇❤


阿糕

2018.11.20   08:22:22


左手边的遥控器x:

# 给我糕  @一颗棠梨糕 


# 深夜激情码字,对不起各位,我没睡。


# 正文戳这里:【巍澜】一叶知秋     强烈安利啊啊啊啊!!!


我糕之前就说没有长评,那是因为,大嘎都给我面子,把第一篇repo的坑留给了我,仰天长笑。


原本想要写给《与妻书》的,结果今天一见《一叶知秋》就完全按捺不住我的激动之情了。


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各种意义上的长。其实这种近乎中篇的大短篇我是有点憷的,害怕拖沓冗长,害怕枯燥无味。也许是作为写手的狷介,我看文章的口味也一贯很刁,看了一半就弃这种缺德事儿也没少干。


但是这次不一样,完全不一样。


故事从1971年开始,从兵荒马乱人心浮躁的1971年开始,从赵云澜还是一个未经世事天真烂漫的孩提开始,从沈巍是一个被无常世事夺走了家、梦想和前途的落魄者开始。


因为我没有经历过,不知道那时候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但是阿糕笔下的那个时代,那些人的音容笑貌一举一动都是如此真实可信,和我想象中的重合,又比我想象中鲜活。


太喜欢那个年少的赵云澜了,和他们相遇的夏天一样,那么清新,跳脱却不暴躁,古灵精怪,神采飞扬。对于他来说,外面世界的天翻地覆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他就是他自己,活得自成一体。


而沈巍,啊,那个沈巍。


那是一个像秋天一样的沈巍。经历了太多,心底积压了太多,沉甸甸的,满得快要溢出来,却又生生被他死死压抑下去。什么都不表露,只是用最波澜不惊的淡然掩盖他从未停止咆哮的内心。


从沈巍说出“很重,我自己来。”那句话开始,我就一下子有了强到不能再强的画面感了。那个瘦削俊秀,以谦和为皮,傲气为骨的沈巍,活了。


这样的赵云澜,这样的沈巍,和我之前看见过的,原著里剧版里或者各位太太笔下的都不一样,但却那么真,那么活。


我自诩擅长把握人物,可是看了这样的沈巍和赵云澜,竟动容得想要落泪。既佩服,又自愧弗如。


再说二人的相处吧。原著里小鬼王自然不如昆仑君年长,虽说之后的“沈巍”与“赵云澜”年龄差不详,但我总是有一种就算赵云澜不比沈巍大,也至少同岁的固有印象。


然而,这里的他们差了五岁。这种半大孩子和一个完完全全的少年之间的情感简直太难把握了,用力过猛显得假,用力过少又显得淡。


太喜欢沈巍初次下地那一段了。风吹麦浪,如松如竹的青年弯身专注地做着一件枯燥而缺乏意义的事,却是那般美,美得如诗如画。


其实每个情节都太喜欢了,不管是画画,赵母的绿豆汤,还是象棋盘,又或者是沈巍病倒,和占重头戏的小提琴,以及之后沈巍初次教书的睿智的表现……真的,每一个细节都太喜欢太喜欢了。


喜欢,就不敢多做评价,生怕哪句话说的不对,反倒损了意境。


沈巍离开了两次。


第一次是涅槃。在那之后,沈巍终于彻底直面自己痛苦不堪的过去,直面内心的所有不甘、不忿,和不敢。


两个人的感情线简直进展得太让人舒服了。以前总觉得从小鬼王到沈老师,是个从小美人变成大美人的过程。万万没想到,看着赵云澜从12岁长成15岁,竟也有一种看着小美人慢慢长大的感觉。


在那个年代,生生营造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气氛,阿糕还真是又厉害又善良呐。


在那个秋天,田埂上,大树下,虽然没有完美的琴声,却有一个满载浓情的珊瑚吊坠。这个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所有的伤痛都是圆满的。


等你长大。


等我长大。


这世上还有什么话,会比这个更温柔,又更勇敢呢?


然而命运哪有那么温和。


第二次离别,是结结实实的离别,毫不留情面,毫不讲道理。


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两个人的心痛用不同的形式表现,却是一模一样的疼,一模一样的割舍不下。


在你们都没察觉的时候,原来早就已经爱的那么深了。


最后的相逢,明明落了俗套,明明知道会是这个结果,却还是感动的热泪盈眶。


“Please remember me”,既是留在琴上的烙印,更是两人心尖的羁绊。这样好的两人,这样相配,就算命运再怎么残酷,也不忍真的让他们错过彼此。


哪怕再久一点,也不行。


十年,足以化沧海为桑田,却无法改变相爱的两颗心。


“我始终在这里等一个消息,你也没放弃,跨越时间一起飞行。”


看到最后,脑子里回响起的竟然是时间飞行,仔细想想,倒也的确合适。


我长大了。


我等到了。


关于故事大概就说到这里吧,再说就有点没话找话了。毕竟无论情节还是人物抑或感情都被阿糕刻画得太好了。完全没有什么能补充或是解释的。之所以叨叨了那么多,纯属我一腔热血难以压抑。


想留一点来聊聊阿糕。故意在文末,是希望只有阿糕看见。毕竟这种啰里啰嗦的东西,除了阿糕,应该也没有人会看了。


如果从相识说起,那我今晚就不必睡了。于是就偷个懒,单单谈谈《一叶知秋》里的私心满满的阿糕。


我知道,小提琴也好,笛子也罢,甚至那首《梁祝》,都是阿糕私心加的。但是很合适,贴切得不能再贴切,却又比纯粹的故事多上些许心照不宣的真实。


多上些许,只有我才知道你想要说什么的,你特地留给我一个人的,不多不少的,温柔。


也是在这里,我才猛然惊觉,我们之间的相处,要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简直称得上粘腻了。


明明都半大不小了,还幼稚得如同幼儿园青苗班的小女孩,把自己私藏的一点点小玩意儿都捧在手心里小心翼翼地奉上。


给你,只希望你开心。


最近不停在感谢,谢这个谢那个,最后还是谢谢这个夏天,让我遇见你们。


遇见原本几乎没可能遇见更没可能成为好友的阿糕,让我收获太多太多原本想都不敢想的惊喜和快乐。


当真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了,能被阿糕一眼相中,然后竟一路走到现在,可能上辈子真的拯救过银河系吧。


虽是炒冷饭,还是要再说一次。


遇见你,幸甚幸甚。


今天晚上很混乱,有人劝我最好闭嘴,否则会说错话。但是我不,我一定要说。


这句话是我今晚第二次说了,可以说是我倔强的心声了。


话总是说不完的,但觉还是要睡的。(再不睡恐怕会被我糕沿着网线追杀)


爱《一叶知秋》,爱阿糕。


晚安,好梦。


遥遥 


2018年11月20日 01:25:16


 


 

评论(11)
热度(77)

© 一颗棠梨糕 | Powered by LOFTER